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枫叶为秋、情意最重,乡村振兴、你我同行

2021-11-17 17:58 发规处、校企合作服务中心 

【本网讯】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与古楼镇乡村振兴校地战略合作事宜,11月17日,我校组织跨境商务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管理学院和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等赴合川古楼镇调研。区委统战部、区乡村振兴帮扶单位也一同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


119F0

为乡村振兴事业结伴而行


枫叶为秋、情意最重。首站,镇上特意安排调研组一行欣赏千亩红枫林,寓意合作之美。调研组一行登高望远,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大家对镇上积极帮助林业种植大户顺应发展潮流,由苗木种植升级为旅游开发,充分展现了古楼镇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大写意”。在此处,校地双方就通过学生摄影摄像课程教学实践采风达成了共识。通过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将理论课堂教学融入乡村采风实训,借助互联网作品发布平台来吸引游客。



BE725


枇杷种植是古楼镇的重点产业,古楼镇因此素有“中国枇杷之乡”的美誉。调研组在参观大自然枇杷园期间,了解了枇杷种植大户经营管理及运行情况。对枇杷种植由最初的枇杷1.0时代升级到5.0时代倍感欣慰,对古楼人民为枇杷种植业所付出的勤劳与智慧感到由衷敬佩,对利用新技术做到智慧种植、过程监管和产品质量可追溯表示了充分肯定。校地双方现场就如何从“传统枇杷节”向“智慧枇杷节”营销升级,借助新媒体短视频、直播带货大赛等形式拉动农产品消费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人员也对“古楼枇杷”成功打造成为“合川枇杷”品牌充满坚定信心。


徐英禄镇长亲自为参观人员示范枇杷树“掐花”挂果技巧


在考察古楼枇杷动物园期间,镇上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就。蓝溪河畔,步道曲径,樟树成荫,展现了一副万鸟齐飞、鱼翔浅底、人水相依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校地双方就“学生游学”和“生态研究”等合作内容进行了探讨。



摇金村乡村治理积分超市吸引大家长时间驻足观看。通过村民积极践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认定积分,转换物质奖励的乡村治理工作经验表示赞赏。校地双方现场就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乡村治理工作驿站等想法进行了交流,认为将大学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学生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很有必要。



171C5

居民可凭日常积攒的“积分”到村服务中心超市换购日常生活品


古楼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先行示范和以点带面的做法值得借鉴。大家在参观祝家坝人居环境治理示范点时,对于古楼镇大力实施房屋改造展示乡土风味,庭院整治凸显乡村风格,生态环境突出乡野风情的标杆示范作用表示了肯定。校地双方重点就通过艺术设计手段来进一步提升农俗农风与民俗民风文化形象进行了沟通,力争把该示范点打造成为合川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的一张文化名牌。



14838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高校作为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的高地,应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文化、思想等优势,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加强人才培养、智力资源输出、拓宽服务渠道等方式,为乡村建设与发展提供智慧与力量。


1338D


目前,学校正在与区委统战部、区新专联和区乡村振兴帮扶各部门通力合作,与古楼镇加快推进具体校地合作事宜,相信韵美的三江合川乡村振兴事业定有校地融合发展的浓墨一笔。

上一条:学校召开特色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召开工作推进会

关闭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地址:重庆.合川区  学府路9号
邮编:401520